TOP

推出华道国服的可行性
2014-09-19 10:22:34 来源: 作者: 【


(1)华服作为华夏民族礼服的意义

民族服饰与一般的服饰不同,它不仅仅是一件御寒裹体的衣服,不仅仅是追求美丽的装饰,更是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华服的复兴,是华夏文化复兴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国际上来看,作为各国文化象征而存在的民族服饰,已不单单是一件能够蔽体保暖的外套,更加承担了传播本国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因此,国服的确立有利于我们对华夏文化的认同,有利于在国际上展示华夏文化的风采,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复兴。

华夏民族由56个民族共同构成,各民族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关系,华夏民族的服饰是由各民族的服饰共同构成的大体系。但是,毋庸置疑,在56个民族之中,汉族的人数占绝大多数,据2005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数字来看,汉族在大陆占92%,在台湾占98%,在香港占95%,在澳门占97%。即使是在世界上,汉族也是人口最多的民族,而且遍布世界各地。因此,在56个民族中,汉族不能没有自己的代表性服饰。

(2)民族代表性服饰与个人服饰的关系

复兴华服不是复古而是回归华夏服饰的正道,这是华夏民族的集体性选择问题,是汉族的集体性选择问题。所以,当一个人代表的是华夏民族的时候,应该身穿华夏礼服;代表56个民族之一的某个民族的时候,应该身穿本民族的代表性服饰。但是,任何人在平时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服饰类型。

华夏民族因为有华夏文化和华夏服饰礼仪而独具个性风采,华夏民族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所以,华服在华夏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一条重要纽带。

(3)华服具备独特的形式

华服的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宽袖,又以盘领、直领等为其有益补充;华服的基本款式大约有九类,在基本款式下又因其领口、袖型、束腰、裁剪方式等的不同变化演绎出几百种款式。它与西服大不相同,与那些受到华服影响而产生的韩服、和服等服饰也不同,足以体现华夏民族的特色。因为一个体系可以演绎出多种款式,所以,华服的款式足以满足大家的个人爱好,这是其它服饰所无法比拟的。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zhgl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推出华道国服的重大意义 下一篇推出华道国服的必然性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