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道国服的文化基因——汉服文化
2014-09-19 10:24:29 来源: 作者: 【


汉服,又称汉衣冠,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约西元前2698年)至明末(公元17世纪中叶)的四千多年中,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千年不变的礼仪衣冠体系。自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已具基本形式,历经周朝礼法的继承,到了汉朝形成完善的衣冠体系并普及至民众,还通过儒教和中华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汉人、华服、汉语、汉俗由此得名。

汉服是汉民族传承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是四书五经中的冠服系统,以儒教圣经《诗经》、《尚书》、《周礼》、《礼记》、《易经》、《春秋》、大唐《开元礼》、二十四史舆服志和其他经史子集为基础继承下来的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汉服体系展现了华夏文明的等级文化、亲属文化、政治文化、重嫡轻庶、重长轻幼以及儒家的仁义思想。在中国古代的宗法文化背景下,服饰具有昭名分、辨等威、别贵贱的作用,为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嘉礼的礼服。除去国家大事的礼仪,普通汉人的家礼包括冠婚丧祭四礼,四书五经对华服礼服有详细的描述。

汉服是中国历朝历代的主流服装,已经传承了4000多年,足以证明它的魅力所在!一直到清以前,它都是我们的服装主流。只是后因清政府实行“剃发易服”,文明被人为地中断了,从而使华服中断了300多年!中间尽管历经变化,但其最主要的形制,“交领右衽,上衣下裳”的特点却始终没有改变。所以,它始终是我国的传统服装,是中华民族瑰宝,而不仅仅是汉朝的服装。

华服是华夏礼仪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又称“华夏”,这一名称的由来就与华服有关。《尚书正义》注:“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左传正义·定公十年》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而“衣冠”便成了文明的代名词,同时更是华夏礼仪的一部分。

华服不是复古,而是复兴。复古是对先人文化的盲目崇拜,认为现任的文明无法超越也无需超越;复兴则是心怀对先人的崇敬,品读经典,认为先人的文化必须超越;复古是懒惰的袭用,而复兴则是批判地继承不断创新。华服在汉服的基础上,吸取其精华,又融入现代元素,推陈岀新,打造中国的衣装人文新形象。

现代华服是指立志于复兴华夏文明的志愿者,尊崇古代汉族人一脉相承的服饰特征,传承华服数千年文化基因,从而复原的华夏传统服饰。

现代华服的基本定位:华服是以汉服为基础的现代时尚新式。

现代华服的实用要求:现代华服一般实用于国际国内重大活动、祭祀祭典、婚丧嫁娶、传统节庆、成人礼、文体竞赛项目等。

现代华服设计须遵循的主要原则:

第一,现代华服必须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表达出民族精神。

第二,现代华服必须具有华夏民族文化与服饰基因。

第三,现代华服要有严谨的着装规范意识,体现中华民族礼仪的文化要求。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zhgl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华道国服的设计方案 下一篇推出华道国服的重大意义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